龙腾世界同名小说 第一部荆花之刺21

  客栈乱成一团的时候,杨绩正在收拾自己的摊位,这几天的生意真的很不错,他带的那些货物在这两三天里一售而空,沉甸甸的银钱揣在怀里,让他有种 生意人才会理解得踏实感。他笑眯眯地背着空下来的篓子,到街上拐角处一家相熟的皮货铺子里,三天前他就预订了一批上好皮货,只等取了皮子,再回住店里结了 帐,他就要再度踏上返程的路。

  刚到店铺门口,一个熟悉的人影冲了过来:“掌柜的,有人追我,帮我掩饰一下。”说完,闪身进了那家店铺。正是很爽快地买下几件饰品的清秀武士。

  追赶武士的是一个中年人,杨绩胡乱指了个方向骗走他,心里扑通扑通跳个不停。幸亏不是那些穷凶极恶的九黎人,不然他有没有勇气说谎就成问题了。

  “我叫刚毅,谢谢你帮忙。都是江湖儿女,山水有相逢,咱们回头见!”

  从那个清秀武士嘴里用清脆的声音说这些本应充满豪气的话,有种怪异的违和感,不过,杨绩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。

  子方家的山货装了半篓子,公孙家的皮货又塞满了另半篓,杨绩回到客栈的时候,那些打架的黑衣人已经离开,只有老板哀声叹气地收拾着地上残破的桌子和凳子,长年养成的好习惯让杨绩强压下好奇心,结算了帐目,又买了一大包烤面饼,约了来年再来,就赶着毛驴离开了客栈。

  一路上听着围观的人窃窍私语,那些零碎的片段让杨绩很快就拼凑起事件的支节。有一个武士和四个九黎人打了起来,最后武士不敌逃走了,而那四个九黎人也很快就醉熏熏地离开了,店老板怯懦地连赔偿的话都不敢提,只能哑巴吃黄连,认了倒霉。

  听那些人的描述,那个武士很像是刚刚让杨绩帮了个小忙的刚毅,只是,为什么最后追着他跑的不是九黎人呢?

  如果杨绩还要在镇江城逗留,这些问题会让他睡不着觉,那些九黎人太跋扈了……但是,他已经离开了,再来这里也是一年后的事情,还有什么好担心的?

  杨绩赶着小毛驴慢悠悠地行在路上,感概着做行脚商人的好处。他谁也不用同情,可以进行地轮番偷着笑话他们倒霉,就连愁眉苦脸的店主人,也被他不带恶意地嘲笑了一番。

  除了冬末春初那几天,杨绩可以在南天城外自家的小草庐里安稳地住上几日,享用一下婆娘的侍候,儿女的孝顺,可以悠闲地吃些小点心,喝上几壶茶 水。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,杨绩都是背着沉重的背篓,啃着烤面饼就着山里随处可见的溪水,一步一步穿过平原的黄土路,攀过连绵的折戟山,还要从将军冢成片的 泥泽中淌过去,连家都没时间回,赶忙把那些山货皮货送进南天城。

  一年四季,杨绩的时间都用在了往返这条路,很多时候,他许多天都遇不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,而杨绩又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,只能神经兮兮地自言自语,以防止自己在推销货物的时候张口结舌,说不出话来。

  “大婶,您看看我这串珠子,色泽莹润,带上它多衬您的皮肤,买了它吧,错过了这趟就只能再等明年了。”

  “上好的玉石啊,您看看里面那些自然形成的丝路,云梦泽的雾气都没有它来得自然好看……”

  杨绩一边活灵活现地对自己说着话,一边赞叹一下关于云梦泽的雾气这个用语,他只是个小行脚商人,走过的地方并不多,云梦泽是哪儿他完全不知道,只是听南天城里来往的富贵闲人聊天时提起来过,说是云梦泽上一年四季永不消散的雾,把那里笼得像仙人住的地方。

  他很得意地反复推敲着关于云梦泽的雾气这个比喻,稍微有点遗憾这次的货物里没有那样的玉石,还不曾有机会说出这么高深又有贵气的话来,直到看见前方路上有一个人影。

  “谢谢你。”那人根本没有和杨绩寒暄,劈头就莫名其妙的道谢。

  拦路的人身材消瘦,目光中带着阴森的寒气。杨绩确信自己没有见过他:“您是哪位?我认识你吗?”

  “我也不认识你。不过无所谓,有一个武士得罪了九黎门下,而你又帮了他一个小忙……对我来说,这足够了。”对方似乎很不耐烦这样解释,“他们不让我随便杀人,已经好几天没有充足的理由杀人了,所以,谢谢你……”

  杨绩脸色大变,才知道对方是睚眦必报的九黎人,尽管刚才的话他理解不了,但要杀自己这点还是听明白了,他狠狠拍了驴子屁股一巴掌,转身就逃。

  杨绩只逃了三步,便觉得后心一凉,缓缓倒在地上。

  隐约间听到那人一声叹息:“怎么没有个高手来挑衅?杀普通人实在没有意思。”

  不知过了多久,杨绩悠悠醒来,只觉得后背剧痛无比,口中却有一线清凉。一个清丽好听的声音焦急地说道:“老板,你醒了?是谁害了你?我给你报仇!”

  “就是你害了我!”杨绩愤怒无比,如果不是他一时鬼迷心窍,帮了这个名叫刚毅的武士一个小忙,怎么会被九黎人拦住?

  “你的伤势太重,我家传的护心丹也只能暂时保住你的性命。不过你放心,我听说距离这里几十里有一个飘渺谷,那里是云瑶族的驻地,找到他们的大巫 祝,一定可以救你的!”听杨绩断断续续的讲完刚才的经历,刚毅傻掉了,他怎么也不会想到,让杨绩帮忙躲开追赶自己的家人,却害得他被九黎人追杀……这岂不 是很没有道理的事情?

  杨绩狠狠的咬了咬牙,其实他心里也明白,这纯属飞来横祸,怨不得刚毅,只是……“我的家住在南天城,家中还有妻子儿女,如果我死了,麻烦你把我身上的银钱带给他们……转告我的孩子,还是老老实实做个农民吧,不要为我报仇,九黎人如此行事,距离天下大乱不远了!”

  护心丹的药效奇特,杨绩只觉得心中清明,说话越来越流利,倒后悔急着交代后事了。

  几串泪珠从刚毅的眼角滚落,他不明白,江湖怎么是这个样子?

[编辑:超人123]
上一篇: 《龙腾世界》之九月十月版本大前瞻 下一篇:龙腾世界同名小说第一部荆花之刺<20>
分享到: